全國各縣市 火化場 合法禮儀社 合法墓園寶塔 合法生前契約
粉絲團
銀髮生死教育
兒童死亡教育
生死教育
那要怎麼辦
喪葬禮俗
寵物天堂
性別平等
殯葬自主
多元尊重
臨終處理
身後事
遺囑/繼承
預約葬禮
臨終關懷
生前契約
喪禮流程
悲傷輔導
慎終追遠
名人說生死
生死文選
好書共享
生死教育短片
電影分享
殯葬文書
喪葬費用
禮儀用品
消費權益
墓園/寶塔
殯葬革新
死亡藝術
環保自然葬
產業動態
禮儀公司
殯儀館
禮儀師
喪禮證照考試
專訪演講
殯葬新聞
殯葬論壇
殯葬政策

明朝古墓 ----- 台南 五妃廟(五烈墓)

國定一級古蹟「五妃廟」孤零零立於魁斗山,非常幽靜。魁斗山曾為墳地,俗名「鬼仔山」,後以諧音而雅稱「魁斗山」或「桂仔山」,今仍依稀可見一些孤墳廢塚,備感淒涼,老一輩的府城人不輕易踏進五妃廟。

五妃廟建於明永曆三十七年(一六八三年),明末宗室寧靖王的五位姬妾的長眠之所,也是台灣少數僅存的明鄭時代史蹟之一。當年清朝派出明鄭降將施琅攻陷台灣,朱術桂自殺殉國前,將財產分給五位妃子,袁氏、王氏、秀姑、梅姐、荷姐五人。這五位妃子卻搶先在寧靖王府自縊,朱術桂將妃子葬在府城南郊桂子山,稱為「五烈墓」,清朝乾隆年間才改為「五妃廟」。五妃廟旁還有座小廟稱為「義靈堂」,供奉的是寧靖王的總管太監。五妃自殺後,寧靖王囑咐總管太監安葬五妃,總管太監安葬五妃後,就當場自縊,後人再建廟,供奉表彰他們的氣節。而寧靖王與元配則合葬於今高雄縣湖內鄉。

五妃廟建築最大的特色在於墓塚與廟宇緊密相連,墓碑就直接嵌在前方祠廟的牆面上,刻著「寧靖王從死五妃墓」的字樣,是典型「墓廟合一」的陰廟。

五妃廟為一單殿式廟宇,其殿用硬山式的燕尾翹脊屋頂;正殿前立四柱歇山馬背式屋頂的拜亭,廟門繪以手捧壺、桃和石榴的侍女,以及手捧鼎爐、牡丹的太監,異於一般廟宇的廟門彩飾;門的左右為紅色的院牆,連接左右兩護龍的山牆面,與三弧形的馬背屋頂脊,構成高低起伏的外觀。

廟的左前方有「五妃之碑」,詳述五妃廟沿革,並歌頌五妃節烈。廟門石聯上刻著「殉難芳名勝蹟,千秋五烈遺徽」。

而正殿屋頂下的有八根楹架,與一般廟宇採奇數楹架不同,這是匠師建廟時,遵循「陽奇陰偶」的民間禁忌所致。

殿前懸有一匾「名留青史」,柱上對聯曰:「王盡丹心妃盡節,地留青塚史留芳」,這是歌頌朱術桂與其五妃的對聯。內殿高懸「貞靈咸著」匾,「血化一元鳥哀帝魂,香流五桂花是女貞」對聯並列。殿內端坐五尊五妃神,案上置有刻著「五妃墓」的石香爐,並供有梳妝用品,極具特色。

五妃廟位於台南市五妃街二○一號,最近一次修復於民國八十六年落成,修復時用色方面較有限制,要適度的降低色彩的明度,如原本廟裡的紅柱就要施予暗紅色做仿古之效。廟宇中環境幽雅,空曠開朗,三百年來香火持續不輟。

(資料來源:台灣大百科全書 文化部‧撰搞/莊宏明)

 
用LINE傳送






















◆首例3D複製死者手指紋解鎖手機
◆美國太空葬實錄
◆一個婚禮一個葬禮同場辦彌撒


COPYRIGHT 2009‧本站所有圖文皆受著作權法所保護‧轉載請註明出處
E-MAIL:service@sycy.com.tw